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正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通信业务受理中心

(一)发展历程

根据原信息产业部信部电[1999]310号文件的精神,1999年 5月成立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电信与信息服务咨询中心。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咨询中心更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电信与信息服务咨询中心,在业务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直接领导。

 

2017年,中心更名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通信业务受理中心(以下简称受理中心)。

(二)主要职责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厅人[2010]178号文件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主要职责的规定,受理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和全国通信网资源配置的受理,提出初审意见;

(2)负责全国电信市场综合管理系统和全国电信业务资源综合管理系统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以及全国电信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3)承担电信业务市场监管和通信网资源管理相关政策起草工作;

(4)组织开展电信与信息服务相关咨询和培训的中介服务。

(三)组织机构

受理中心现下设5个部门,包括许可证管理部、码号管理部、咨询部、技术支撑部和综合管理部。受理中心目前共有在职员工33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5人,本科16人。员工中共产党员人数18人。


(四)工作承诺

为更好地践行“鼎力支撑政府、热忱服务行业”,推动“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和“全国通信网资源配置”两项行政许可的窗口工作的先进性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依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及电信研究院党委部署,受理中心公开庄重地做出五点“创先争优”承诺:

(1)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行业法规以及电信研究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各项规定,“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履行职责。

(2)秉承“便捷、效率”的原则。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不齐备的,或电信网码号资源申请材料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受理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系统或码号管理系统发出补正通知。

(3)“延伸服务、创新服务”。提供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及码号使用证书的到期提醒服务,创新更多提醒渠道和提醒方式。

(4)热情礼貌,细致周到;提升技能,精益专业;忠于职守,创优争先。

(5)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不徇私情,不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收受贿赂、营私舞弊。

【关闭窗口】